I.P.A. Learning Centre

國 際 語 音 學 會 IPA Learning Centre, 成 立 於 1991 年 , 以 提 供 優 質 實 用 的 IPA ( 國 際 音 標 ) 及 語 音 學 (phonetics) 課 程 為 宗 旨。

本 會 創 辦 人 Mr. Derek Kwok (郭 豪) 擁 有 多 年 專 業 教 授 英 語 語 音 學 課 程 的 經 驗 。 其 獨 特 設 計 的 課 程 及 風 趣 的 教 學 方 法 使 艱 深 的 英 語 語 音 學 變 得 實 用 易 明 。由 他 執 教 的 「實 用 英 語 語 音 學 課 程」(Practical English Phonetics and Phonology) 口 碑 載 道,深 受 歡 迎。 他 曾 先 後 應 邀 到 多 間 中 小 學 開 辦 「英 語 語 音 學 教 師 課 程」。

為 照 顧 不 同 年 齡 學 歷 的 人 仕 需 要 , 除 了 有 適 合 成 年 人 及 大 專 學 生 修 讀 的 「 實 用 英 語 語 音 學 課 程 」 外 , 本 會 亦 開 辦 「中 學 生 英 語 語 音 學 課 程」; 另 設 讓 小 學 生 與 家 長 一 起 學 習 的「小 學 親 子 英 語 語 音 班」。 至 於 幼 稚 園 小 朋 友 年 紀 雖 小, 卻 處 於 學 習 語 音 的 黃 金 時 期 , 學 習 外 語 語 音 效 率 一 般 比 成 年 人 高, 本 會 於 2013 年 首 創 適 合 4-6 歲 小 朋 友 的 課 程 「IPA 及 流 暢 英 語 親 子 小 組」, 成 效 斐 然 (請 按 此 連 結 觀 看 部 份 優 秀 小 朋 友 的 表 現 ) 。

推 介 英 語 語 音 課 程

 

今 日 精 選 字:

island, isle
解讀:
在千多年前舊英語時期(Old Enɡlish), island開始時是拼寫成iland的 (ey +land), 而ey是日爾曼語意思是"被水包圍的土地". 但iland為何今天卻拼寫成island? 這是與isle一字有關. isle源於舊法語ile /iːl/. 後來的法語又拼寫成isle /aɪl/(受拉丁文insula"島"的影響), 之後英國人漸漸錯誤地把isle與iland聯想在一起, 既然iland /ˈaɪlənd/ 發音近似isle /aɪl/加上land. 那麼iland應該拼寫成island會更能反映其意思. 但發音卻不變(isle的s不發聲). 所以island的發音不是把is+land便成.
今天的英語拼寫與發音關係, 錯綜複雜, 依賴字母拼音(phonics)去猜生字讀音的人, 讀錯字是很常見的.

Derek Kwok
E.D.530468